文学与传媒学院

副教授

文传院副教授:朱红梅

发布者:  时间:2020年06月25日 20:22  浏览:

  朱红梅2寸一版

 

朱红梅,女,1979年生,山东莱州人。中共党员,博士在读,副教授。本科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硕士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现在河北师范大学全脱产攻读语言学博士,陕西省语言学学会会员。2009.2至今任教于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主讲课程:古代汉语、文字学概要、汉字学、发展汉语中级写作等。

 

主要研究领域:汉语言文字学与古典文献学研究,侧重于汉字史和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

 

曾获“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三等奖,陕西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竞赛优秀奖(文科),“第三届陕西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大赛”优秀组织奖,西安翻译学院首届优秀教案大赛二等奖,西安翻译学院第二届多媒体课件大赛文科组一等奖。2009-2016年先后获得西安翻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科研骨干教师、“三服务”先进个人、实践调查报告优秀指导教师等10余种荣誉称号。其主讲的《古代汉语》课程被评为西安翻译学院精品课程。

出版的主要著作:《人文素质概论》(合著)、《汉语汉字规范研究》(合著);《古代汉语知识手册》(第一副主编),《中文语言学视野与语言发展研究》(副主编)。

 

发表论文:《Research of the Application of Chinese Character Culture on ChineseForeign Teaching》、《Research of Language Ecologicalcrisis and Its Regulation Policy on Internet Context》、《中国古代神话的文化价值论》、《网络语体“××体”与对外汉语教学》、《论<说文解字>的服饰审美观》、《论黄生<字诂>、<义府>之假借研究》、《TPRS教学法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基于“互联网+电影”模式》等十余篇。

 

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便于展示学习的对外汉语教学装置》,软著:《基于互联网的汉字对话教学训练平台V1.0》。

 

主持并完成西安市社科规划办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参与数项。主持并完成院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数项。2017年主持西安翻译学院“汉语历史发展与国际交流研究”科研团队建设。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