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研究院/研究中心

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院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4:53  浏览:


西安翻译学院“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4月,是一所以陕西非遗文化资源为基点的保护与传承科研机构。

研究院成立宗旨为:加强民族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对当下陕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式的发掘和整理,更好地激活“非遗”密码,活化“非遗”的价值,促进乡土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为当地的社会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科研服务。所要做的工作为:对接国家政府有关部门和文化机构,申报立项各种“非遗”项目,利用政策和政府资金,抢救发掘省内濒临失传的各种非遗内容,以吸引更多资助经费支撑为此项工作助力,同时促进我校科研工作,增强我校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其优势是利用我校现有的专家队伍和教学、科研力量,开展非遗方面的传承保护工作和非遗研究、教学工作, 从而带动教学科研的高层次发展。

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院现有院长、常务副院长、副院长各一名,并有5名特聘顾问协调开展工作,下设民间艺术非遗研究中心、秦腔与地方戏研究中心、古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书法理论研究中心、数字化保护与产业开发中心5个部门,展开具体科研工作。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