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 “中国戏曲中的传统文化精神” 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9:14  浏览:


 

6月1日下午,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方向)博士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高益荣教授,为戏剧影视文学系主办的“青苹果”戏剧节系列艺术讲座做题为“中国戏曲中的传统文化精神”的开篇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杨、团总支书记胡松武出席本次讲座,部分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到场参加。讲座由刘杨主持

 

讲座前,刘杨代表学院对高益荣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谢,同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高益荣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就。

 

讲座中,高益荣教授用饱满的热情与生动的语言对传统戏曲起源、发展、兴盛的历程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作为民族艺术瑰宝的传统戏曲并非是日常生活中不可触及的阳春白雪,它植根于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之中。高益荣教授旁征博引,循循善诱,通过多个悠远厚重又真切感人的历史故事,引领在场师生在历史中与戏曲艺术相逢。面对当下传统戏曲遭受流行文化冲击的局面,高益荣教授表示,戏曲曾是我国人民日常接触最频繁的文化娱乐活动,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便捷通俗的流行文化逐渐占据现代人的内心,中国戏曲中的传统文化精神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为了使传统戏曲更好地接续传承,只有不断发展与创新,充分把握其中的文化精神、融入时代精神,增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力,才能让戏曲走出历史、步入当下,再次显现出充沛的文化活力。

 

 

 

 

高益荣教授的讲述平实恳切,充满了对传统戏曲赤诚的热爱,让文学与传媒学院与会师生深受感染。同学们纷纷表示,传统戏曲的文学价值不可取代,戏曲精神的传承需要紧跟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会主动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既要守住戏曲美的精髓,又要紧跟时代精神,积极创新,赋予戏曲新的艺术活力。

 

“青苹果”戏剧节是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办,旨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活动。本届“青苹果”戏剧节除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外,后期还将举行话剧展演、剧本创作大赛、学术沙龙等分类主题活动。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