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读与看之间”——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青苹果戏剧艺术节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0:20  浏览:


文字洞察世相,光影烛照人心。文学与电影,都是对时代的记录与预言6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裴亚莉教授受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为我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办的青苹果戏剧节系列艺术讲座做题为谈谈电影的文学性的专题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及2019级、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系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刘杨副院长主持讲座,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裴亚莉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就对裴亚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


讲座中,裴亚莉教授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引电影与文学的主题。她谈到文学与电影有着很深的渊源,无论故事题材,还是讲述方式,文学对电影都有很深的影响。在讲述过程中,裴教授引经据典,从中西方电影史与文学史着手,进一步探讨电影与文学的深厚关系。裴亚莉教授提到在世界电影史上,有许多优秀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介入了电影的叙事,并列举了一系列电影作品,讲述其中的文学性,并表示要将文学性融入电影之中,让电影更具文学美感。同时,裴亚莉教授1980年以来中国电影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与介绍谈及第四代电影发轫的艰难、第五代电影景观化的长镜头与文学性的缺乏、第六代电影对环境和人物命运关联性性的重视等问题,并指出第四代电影与第六代电影导演创作的特征。此外,裴亚莉教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三组电影作品电影导演,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余时间多看中外电影,在观影过程中感悟电影与文学的关系。

刘杨副院长总结到:艺术是理性和感性的双倍碰撞。正如罗曼罗兰所说,艺术的伟大意义在于它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并再次向裴亚莉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

文学走进电影,电影改编文学,回顾中国电影百年历史那些高光时刻都离不开影视与文学的携手共荣。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电影与文学的关系,深刻认识到文学剧本是影片的基础,也是电影繁荣的首要条件,无论电影的技术手段怎样发展文学性都是电影获得艺术魅力和长久价值的保障。

青苹果戏剧节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办,旨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本届青苹果戏剧节除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外,后期还将举行话剧展演、剧本创作大赛、学术沙龙等多类主题活动。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