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陕西语音乐律研究中心召开例会

发布者: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0:24  浏览:


2022年11月14日下午,陕西语音乐律研究中心16号楼107办公室召开中心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李斌老师主持,中心成员赵康老师、张莉老师参加了会议

20世纪三十年代初,白涤洲先生用实验的方法调查了关中方言声调。近十几年,陕西方言也有一些声学及生理研究方面的成果。陕西方言包括陕北方言、关中方言及陕南方言,彼此差异较大。现代语音学的研究方法可以更好地解释陕西方言中的语音现象。经过讨论,会议确定了近期的工作计划——文献整理与元音声学分析。

陕西方言现代语音学研究的首要工作是梳理已有文献资料,这些资料包括陕西各地方志中方言的资料、陕西各地方言的论文及专著。除此之外,从本月开始要认真研读邢向东老师的《八十年来关中方音微观演变研究》(2021,中华书局)。尽快明确陕西方言现代语音学研究的调查对象及研究内容。

李斌在会议上简单介绍了Praat的基本操作,详细讲解了元音声学分析的方法。之后,中心成员赵康老师与张莉老师计划从声学分析的角度研究陕西方言的元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新时代,陕西方言的现代语音学研究才刚起步。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与学生投入到这个研究中,为陕西方言现代语音学研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