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驻校作家范墩子长篇小说《抒情时代》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0:32  浏览:


5月26日,槐花飘香,景色醉人,“百名作家话永寿”暨范墩子长篇小说《抒情时代》研讨会在陕西永寿云集生态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永寿县委、永寿县人民政府主办。来自省内外的著名作家、评论家齐聚永寿,就该书的时代价值、人物塑造、艺术表达、语言风格等展开深入研讨。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发来贺信,咸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赵冲出席并讲话,永寿县委书记王飞致辞,永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燕志平等县级领导出席活动。研讨会由永寿籍评论家、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鹏程主持。

研讨会上,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杨争光,著名作家、省作协顾问和谷,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茅盾文学奖评委、著名文艺评论家、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省作协副主席王海,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杨乐生,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燕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鲁华,著名作家安黎、贺绪林、高鸿,咸阳师范学院教授袁方,长安大学副教授韩春萍,深圳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路尧,咸阳作协副主席董信义,孙犁散文奖得主野水以及永寿籍作家耿翔、王芳闻、李春光、阎晋、祁云枝、吕不二等与会嘉宾就“永寿文学现象”及范墩子长篇小说《抒情时代》进行了研讨。

贾平凹在贺信中写道:“范墩子是个有潜力的青年作家,他虽然年龄小,但现在已经不是“小树”了,将来还能长得更高一些,会成为一棵“大树”的。这次为他举办研讨会,永寿县做了件好事,对青年人来说,是一件大事,是对范墩子创作的小结。希望陕西的青年作家能立足陕西这块厚土,潜心创作,不断进步,写出一批好作品,回馈时代,回馈读者。”

杨争光在6年前就阅读过范墩子的短篇小说,他认为范墩子的小说语言纯粹,有张力,有弹性,在众多作家关注的重心已经从乡村转向城市时,他依然在写乡村,并写出了不一样的乡村,不仅是乡村的人事,更是乡村的各种生命和灵性,是有价值的书写。

李国平认为,《抒情时代》为陕西文学带来了惊喜,为陕西文学的长篇小说创作打开了一种可能性,“这部长篇小说多少有些惊喜,是因为他有多方面的张力和言说空间。在《抒情时代》中,有自我的质疑,心理的压抑,还有迷茫和向往。”

杨乐生说:“范墩子不是严格地恪守现实主义,他最大的价值是追求的是现代主义的精神和灵魂。”

周燕芬认为,引人注目的是范墩子在小说写法上新的探索,以及带给小说文本令人惊喜的艺术新变,置身陕西这个文学大省高产量的长篇小说中,《抒情时代》属于为数不多的反抗小说常规、大胆追求陌生化艺术效果而得来的新作。

安黎认为,范墩子把现实予以了适度的虚化和雾化,让其亦真亦幻,从而把现代主义的观念渗透其中,并借用一定剂量的现代技法,来表现更具精神本质的东西,因而也具有灵魂拷问的力度和硬度。

范墩子,1992年生于陕西永寿,西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委宣传部“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扶持计划”、省文化厅“文学艺术人才百人计划”入选作家,鲁迅文学院第32届高研班学员,陕西文学院第四届签约作家。在《人民文学》《江南》《野草》《青年作家》等期刊发表大量作品,已出版《抒情时代》《虎面》《我从未见过麻雀》《去贝加尔》等多部作品。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获首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最佳小说奖,第二、三届长安散文奖一等奖等。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