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教研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博采众长,守正创新——文传院赴上戏、浙传、南艺等高校学习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6:53  浏览:

   

 

进一步提升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表演专业本科教学质量、推进和完善上述专业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630日至77日,我院亢西民院长率领王纹、候琳琳一行三人前往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与相关专家和教学管理部门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交流、调研活动。  

   在上海戏剧学院进行交流调研时,听取了教务处宝处长有关专业在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和经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陆军教授,在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为调研团队详细讲解了他所创立的“百·千·万字”编剧训练模式和经验,并对我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陆军教授兼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戏剧文学学会会长,同时也是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负责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戏剧文学分册》主编和国内著名的剧作家,访谈结束时他愉快地接受了亢院长提出的与我校编剧专业进行长期学术交流和专业指导、培训青年教师的邀请。    

   调研团队还与上海大学电影学院赵晓红教授、刘亚囡导演进行了专题访谈;两位教授在表演、编剧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教学、人才培养方面介绍了上海大学的作法和经验,认为课程结构的设置要符合学校、学院发展的总体战略,要考虑品牌建设的需要和具有行业前瞻性    

在浙江传媒学院,调研团队与校教务处黄寒冰处长、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带头人伏涤修教授、表演专业系主任进行了座谈。伏涤修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主持人,在谈及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时,认为专业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依托,要重视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在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贯彻“双一流”发展理念,注重内涵发展。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处长黄寒冰表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与表演专业的课程体系构建中涉及大量实践内容,对剧场、实验室的需求较大,应强化整体协作。  

在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陈捷教授组织相关专业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与调研团队进行了座谈。陈院长以课程体系构建的可实施性为基点,谈及戏剧影视与表导演间的实践互动,在作品的开展中帮助学生掌握工作技巧强化专业技能提升专业水平。  

本次专业调研活动,成果十分丰硕,将对我院双一流建设、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起到有力推动作用,把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表演专业教学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