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教研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总结大会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08:23  浏览:

本学年即将结束,文学与传媒学院在2020-2021学年的工作中有突出的成绩,也有不足之处。为了新学年文传院与各系专业的更好发展,2021年7月9日中午,文传院全体教职工在8号楼8111L教室召开了学年总结大会。

会上,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绍先副院长从五个方面对本年度党建方面做出总结和展望。首先说到:“本学期党史学习教育尤为重要,下学期将继续开展,也会将重心放在办实事,为教职工、学生办实事。”其次,各部门、个人都要做好工作小结,利用暑假梳理自己上半年的工作,并好好计划下半年工作该如何开展,科研该如何进行,教学需怎样提升等,为年底总结做好准备。然后对教职工、学生暑假安全教育与打卡做出了强调,特别是有外出探亲的教职工。

此外,李院长特别提出了下学期各系、各专业和各班级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的建设,加强整体教师队伍的实力水平。最后,强调了劳动纪律与工作态度问题,希望下学期文传院有质的提升。

骆欣副院长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梳理,提出:“加强下学期的课堂教学,促进一流课程建设,将信息化融入到课堂中。此外,实践教学是我们院专业的特色,应更加强化与规划实践课堂体现形式,利用暑假做好规划,同时对于学生的假期社会实践教学周也需多元化展开,充分利用短视频团队、太乙书院导师制等。”

最后强调新一轮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即将展开,利用暑假与学生进行沟通,提早进入准备阶段。

科研副院长王海珺教授对今年上半年学院科研情况表示了肯定,强调各位老师也需加强认真的态度,避免因为格式问题导致项目申请的失败,在现在“累倦”的时代,需要有与众不同的态度。

此外,王院长提出了“一本书”工程,周期3-5年,每个教师根据专业、所学与特长,自行确定选题方向写一本书。通过获得的成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打基础。同时,指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阅读量是很重要的,也要有批判性思维。

最后,为进一步加强一流专业的建设和一流课程的建设,亢西民院长首先总结了本学期工作,说到:“文传院在从大院到强院转变过程中应该继续加紧脚步,我们与其他强院仍有差距,还需加强教材的建设。同时,新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与“网络新闻与传播”的申请已获得学校的获批,接下来将等待省里审批。这也应征了新文科建设的思路,打破专业、院校的限制,也是新专业新文科发展的方向。

在实践教学方面,《共产党宣言》的成功演出并获得多家单位的赞许是一个好的开始,在下学期将在新闻传播系大力开展落实。

亢院长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科研工作,极大鼓舞了教师对科研的信息。说到:“在超额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熬熬夜四天完成了一篇论文的撰写,三天完成项目书的申报,要有心、用心去完成,找到发力点,朝有目标的方向发展。”

同时部署安排了下学期重点工作,强调下学期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将加大力度,强化本科生的质量和硕士点的建设,在硕士点的建设中更要加强高层次项目和科研的申报,同时在教学质量提升中要下功夫,教学主要体现在深度,要杜绝水课,打造金课。

  亢院长提出:“科研工作也师资建设,学科建设团队凝聚各系力量,也为提升年轻教师学历打基础。年轻教师也要有提升学历的计划。

2020-2021学年已进入尾声,在本学年我们需找到自身的不足,要具有发散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在总结和行动中不断寻找更好的发展方向,去迎接新的学年。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