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实践教学活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外出实习优秀作品——“个人创作”(一)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7:10  浏览:

 

马卫澳,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84110201班学委。

如果没有文字

云行千里

日与月不歇更替

花谢叶落纷至大地

假使没有文字

我们看不见五千年的文脉

唱不出悠远的人文

鸟鸣蛇形

风与雨相交来到人间

高耸入天的山峦静谧庄严

假使没有文字

我们读不到“蜀道难”

看不到书法大家笔走龙蛇

河流翻腾

鱼翔千里跃龙门

呱呱坠地的新生只有哭声

假使没有文字

岁月轮回将不被传承

风涌云动只是现象

没有文字的的民族

只能殆尽于时间

仓颉文字的创造

是千年文明的见证

是薪火相传的符号

一笔一画书写着中华气质

影的人生

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记得总有束光漫过我的身后

四肢被几根棍子支配

我应该没有意识

应该只是平躺在哪里

但奇怪的是

灯亮起

我好像会活过来一样

我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那是戏幕后

唱腔起

我被舞出相应的动作

我跳动在幕布上

好像听得到欢笑和掌声

一旁乐器奏起曲子

我听见了

他们叫我皮影戏

过了很久

我一直躺在黑暗中

偶尔粗糙的双手会来细细抚摸

我已记不清

灯亮起我鲜活的模样

身上的每一个支节

好像有了锈迹

我身上的色彩也越发淡了

我一直在期待

过了很久

久到我身上的部件将要脱落

一双柔细的双手将我捧出

帮我重新着色

她带我又回到了台后

我还见到了新的伙伴

跳芭蕾的白毛女

飞入半空的敦煌神女

我听见了

这次台前的掌声不输给从前

这是我一直期待着的

 

魏兰馨,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84110201班学生。

岁月光影

时间的剪影潜藏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活蹦乱跳的童年还是蜕变的成长。我们总是习惯怀念过去,不能表现出来的画面只能一个人独享。这些剪影留存在记忆里,成了我们的人生相簿。岁月剪影、戏台皮影,它们有岁月的痕迹,有着演绎的故事,有着鲜活的生命。

我与皮影的第一个剪影充斥着遗憾,在我五岁那年,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我记得很清楚爷爷脸上的欣喜。他告诉我和表哥,村里要来皮影演出,当时我还不知道皮影是什么,但家人的期待和欣喜传染给了小小的我。从得知这个消息我就翘首期盼,等着这场演出。冬夜黑漆漆的,而我的眼前好像充斥着无数的色彩,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竟在我的眼前构现出来。我央求着家人赶快带我去,他们笑着打趣我“心急吃不上热豆腐”。果然,一语成谶,快要出门的表哥这时候发起了高烧,家里没了再去看皮影的气氛。小小的我趴在床前,祈祷着表哥一秒钟就要好起来。最后那边戏幕起,家里叔叔好笑地抱起我,告诉我长大之后就可以去看了。我没有吭声,只是瘪着嘴,我知道这是唬小孩的话,我也知道皮影戏今天一定是看不成了。就是这天夜里,皮影在我心里刻下了不求而不得的痕迹,我期盼着自己长大,但好像慢慢遗忘了这天夜里对皮影的渴望。

直到我十五岁那年,皮影在我的印象里只是玻璃柜中展示的手工艺品。我清楚地知道自己长在皮影之乡,我也清楚的记得五岁冬夜里错过的那场演出。我与皮影的第二个剪影是在高中的操场,这次的相逢是我及为欣喜的。那是一个繁星点点的夏夜,伴着微风习习,台上拉开帷幕,光与影的组合就这样生动的跳动着。台上是一个老鼠偷油的故事,嘈杂的环境突然安静下来,每个人都集中精神观看这场演出。直到落下帷幕大家好似还沉浸在刚刚的世界中,台下忽然又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没有人不惊叹老祖宗的智慧,没有人不倾倒于皮影的魅力。我一面欣喜于这天夜里完美的演出,但也十分懊恼自己五岁时错过的那场遗憾。

我与皮影的第三个剪影,更多是感动。同来自天南海北的师生一起来到我的家乡,单是华州皮影这四个字也够我自豪许久。坐在长条凳上,演出前我竟还有些紧张,我会担心同学们是否会喜欢这类型的演出,我会担心同学们对皮影之后的印象。灯光熄灭,大幕拉开,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我再次惊叹于皮影的精美与生动,同时对传承与创新的新剧目无比感动。戏幕结束,台下掌声雷动,更有甚者眼角含着不知感动几许或者震撼的泪光。

皮影在我的世界里构成这些色彩斑斓的剪影,岁月在皮影上留下斑驳的痕迹。日月更替,雕刻皮影的匠人手下呈现出各式各样的角色,皮影演绎者又表演着不同年代的故事。时光悄然流逝,五岁时的遗憾到现在的感动,皮影在我的生命中的剪影越来越生动越来越鲜亮。

龚玥,字玉清,号玉川。君子如玉,上善若水,以此自勉。1999年出生于陕西汉中。偏好古韵,并愿一心研习。人生格言:静若梅兰,心似冰玉,纤尘不扰,自在悠然!

辛丑牛年三月十七游洽川处女泉

玉川/龚玥  2021.4.28

关关雎鸟鸣风月,

翩翩玉蝶戏合阳。

白鹭衔云追行客,

苍鸢擎日落青江!

记姚皎娣老师游泉览史公祠

玉川/龚玥  2021.4.28

虞姚清风追司马,

处女泉边皎然立。

谨心沥血从教事,

俯首秦关有良娣。

古地寻源依韵缀张莉老师辞

玉川/龚玥  2021.4.28

关雎故里颂《关雎》,

处女泉边寻唯伊。

子夏西河教《贤易》,

帝喾灵前论高辛。

游合阳诸景依韵缀高云霞老师辞

玉川/龚玥 2021.4.28

史圣彪炳载春秋,

关雎故地影徘徊。

景完纪功刊石上,

尹相耕商《太甲》开!

记马军宁老师参观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

玉川/龚玥 2021.4.28

红军原起深山里,

浴血秣马定关西。

九曲河边誓出师,

海内清宁看党旗!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