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实践教学活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外出实习优秀作品——“个人创作”(四)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3:40  浏览:

 

黄路尧,女,汉族,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人,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84110205班学生。

谒司马迁祠

一曲秦腔,

遒劲雄厚,冷倔豪壮;

一道龙门,

黄河滔滔,鱼龙潜跃;

一支巨笔如椽,

留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韩城是中国文人心中的圣城,拜谒司马迁祠是中国文化人的一种“朝圣”。

司马迁祠座落在山崖顶端。从山脚拾阶而上,一路蜿蜒盘曲,仿佛司马迁坎坷跌宕的一生。远上云端的黄河,壁立万仞的群山,又恰如太史公的傲岸与高远。

关于司马迁祠墓的记载,最早见之于北魏郦道元古的《水经注》:又东南迳司马予长墓北,墓前有庙,庙前有碑,永嘉四年,汉阳太守殷济瞻仰遗文,大其功德,遂建石室,立碑树醒桓,太史公自叙曰:迁生龙门,是其坟墟所在矣。可见北魏之前,已有了这座祠墓。

石级引路,当你踏上这一条蜿蜒的小路的时候,那就是走进了司马迁的故居。在这一条蜿蜒的小路上,你就是可以清晰地看见上面的石头的轮廓。虽然说它们的表面是比较的平整的,但石头与石头之间的缝隙却是依稀可见的。有一些缝隙之间长满了小草,有一些是被填满了泥巴。这样一种比较残缺的景象,也恰恰说明这一块故居所存在的时间之久远。

蜿蜒而上,先见一砖砌牌坊,上题“河山之阳”四字,不由让人想起《史记·太史公自序》里“迁生龙门,耕牧阳山之阳”之句。这是激愤昂扬的《太史公自序》里最最轻松的笔墨。遥想当年,受腐刑之辱的司马迁蓬头垢面,在长安禁苑的更漏声里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他的眼前不会跳动着一个在大自然怀抱里的怡然自得的少年么?造祠者聪明,自有他的构想,以“河山之阳”牌坊始,至岗顶祠院后面的司马迁的墓终,一段曲曲折折的石径路,浓缩了司马迁坎坎坷坷的一生,走走陡峭的司马坡上,不由你想起司马迁少时耕牧故里,然后随父宦游长安,继而伴驾巡幸四海,后又遭李陵之祸,幽于缧绁,发愤著述十二载,终成《史记》的伟大而惨烈的一生。

顺着石阶走向岗巅,每一步都无比沉重,到题着“太史祠”的祠门,进祠院,便是古柏参天,葱郁挺拔,太史祠规模不大,东临黄河,西枕梁山,北带芝水,南接魏长城,气象终于不凡,寝殿是典型的宋代建筑,殿内有司马迁坐像,方脸长髯,两眉及鬃,现出刚直不阿,抱负脱俗的气概。立于像前,令人肃然起敬。若细心些,便可看出司马迁塑像面稍北顾,人说此乃太史公在北瞻他所敬慕的苏武,在司马迁祠北二十多里处有苏武庙一座。

祠堂后边,便是司马迁墓。墓冢不大,却长着五棵巨形古柏,虬枝苍干,互相扭结,状若蟠龙,自成一派气象。

韩城的人民是衷心爱戴着他们的这位不幸的乡亲的。历朝历代,每逢农历二月初九司马迁的诞辰日和清明节,韩城群众和早已更改了姓氏的司马迁后裔都要到司马迁神祠来举行祭奠和扫墓仪式。现存的六十六块碑石中,绝大多数是记叙祠墓的修葺之事。北宋靖康四年《芝川新修太史公庙记》,清咸丰八年《重修太史庙南俭墙并文星阁及羊城序》等数十方石碑,都详细记载了韩城群众自愿捐资修祠的盛况。当然,也有有胆有识,不为历史偏见所囿,钦敬司马迁人品文品的官吏,如清康熙年间韩城知县翟世琪便是其中之一。他不仅为司马迁立了《太史公家世》碑,还向朝廷秦请为司马迁祠批准奉祀生员,朝迁未准,翟县令只留下一声无可奈何的嗟叹。

鲁迅先生与司马迁心神相通,称誉《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郭沫若在司马迁祠中称赞司马迁“功业追尼父,千秋太史公”。毛泽东同志也在《为人民服务》中赞扬了司马迁的高风亮节。世事变迁,终于拂去蒙在司马迁身上的尘垢,使这位世界文化名人露出灼目的光彩。

邢美倩,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84110207班学生。酷爱写作,乐观向上。

皮影恒久远,文化永流传

几经周折,终于到了那个让人期待已久的华州,这里的山很高,风景也很漂亮,让人感到无比兴奋,当要知道了即将观看皮影戏的时候更是激动。在这里没有了城市的繁华喧嚣,静下心来,细细体会,那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显然,已经感受到了皮影戏的热情奔放。我也还是按捺不住自己那颗激动的心,因为我是第一次现场看皮影戏。

“大口的莲花落子,动人的皮影调子。”谁若一提起华州皮影,上岁数的人如同喝了两盅白干,美滋滋地哼上几句,马上走进曲折的情节中,如自己正骑马打仗、驰骋沙场一样威风。当皮影戏真正开始的时候,戏台下座无虚席,台上的道具和艺术家们也蓄势待发,戏要开始了,音乐响起,幕布后的艺术家们开始舞弄自己手中的皮影,透过雪白的幕布,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色彩斑斓的皮影人物你来我往,嬉笑怒骂,情节真切逼人,眼前的每一个皮影人物都是那么的活灵活现,似乎被赋予了生命一样,每个动作都那么流畅、自然。配音也十分入戏,仿佛他们就是戏里的人物,我入了迷,感觉自己也是戏里的人物。每个表演都是那么的出神入化,让人不禁拍案叫绝。不少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后面的观众不时伸出脖子,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画面。音乐的停止就会有掌声的响起,一切似乎早已商量好的,表演就是表演,鼓掌就是鼓掌,主次分明,谁也不打扰谁。皮影戏结束了,我依旧回味无穷,意犹未尽,人们的掌声依旧不断,直到幕布拉起。我看到每个人的神情都是如此的动人,似乎跟我一样的感受,心情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紧接着我走入了皮影戏作坊,就像是走进了四大名著一般。孙悟空、张飞、宋江等人物形象都活灵活现。还有一大堆据说是失败品,捡起来擦掉灰尘,也是栩栩如生,那么的有生气。

在游览的过程中,做皮影戏的老师傅告诉我了一个关于皮影戏的传说。话说汉武帝的妃子;李夫人去世后,汉武帝时常想念。一个叫少翁的人用打薄的牛皮做材料,仿造了李夫人的形象,用灯光照射到布帐上。汉武帝见此影像,如见李夫人死而复生一般,十分高兴。这就是最原始化的皮影戏。

在中国,皮影戏又名“灯影戏”、“土影戏”,是一种雅俗共赏的民间艺术。它的历史悠久,大多演绎一些名著里的故事。虽然在表演当中只有半面侧影,却把人物性格刻画得夸张强烈,四肢灵活,能表演出许多优美动作。回想起来,我不得不佩服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是他们给了后人很多的灵感,才有了今天更多更完美的艺术形态。这种传统的艺术,真正感受到的是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悠久历史文化。

那次研学,那个场景,那个画面,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