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生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全心全“译”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效凸显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5:05  浏览:

 为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高辅导员在党团班级建设及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能力,全心全“译”辅导员工作室立足文学与传媒学院实际,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紧密围绕党团班级一体化建设开展工作,不断更新理念、凝练特色,根据学生思想变化及时准确地帮助学生、服务学生。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心全“译”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思政研究成果丰硕。辅导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与关键问题展开研究,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载体、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发挥团队智慧,注重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认真讨论,提升合作调研信息,不断提升教育能力,增强教育效果反馈,做好研究成果总结,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载体和内容的创新。工作室成员以第一作者在省级普刊上发表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方面的论文25篇,其中党建类5篇,团建类4篇,班级建设方面论文16篇;有4个项目获批校级立项,1个项目获批省级立项。

 党团建设再上台阶。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工作室的具体指导下,文学与传媒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党团班级建设再上台阶。第二党支部按照党建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活动。经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审议,第二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校级样板党支部。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严格落实校团委和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发挥承上启下的衔接作用,及时指导基层团支部开展工作。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实践教育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两制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扎实开展各种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以党建带团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并于2021年获批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团建工作标杆院系。

 学风建设良性循环。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团员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岗、宣传岗、维序岗等志愿服务达165人,时长7253小时,涌现出一批优秀志愿者,不仅使他们的意志品德得到了锤炼,而且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利用辅导员工作室这一培育基地,积极培养培训党团干部,扎实开展学业帮扶、学困帮扶与贫困生资助等工作,有效推动学风建设良性循环,促进学风建设不断提升。

 创新创业工作成绩斐然。工作室成员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建立文传院创业孵化矩阵。在2021年度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文传院共获奖5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9项,校级奖项37项,11位教师在创新创业工作中获优秀指导教师,1人获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学院因业绩突出荣获西安翻译学院2021年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在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文传院学子荣获校级金奖6项、银奖6项、铜奖6项,学院荣获“挑战杯”奖杯。

 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深入挖掘党团班级内涵,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寓教于乐,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工作室的指导下,学院举办的“青春心向党,放歌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歌唱共产党,礼赞新时代”诗歌朗诵大赛、“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争做新青年”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以及排演的话剧《共产党宣言》等,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全心全“译”辅导员工作室将在现有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形式,学习先进、对标争先,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载体,着力培育专业特色凸显、教育效果突出、学生普遍喜爱、极具推广价值的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精品项目,持续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文学与传媒学院全心全“译”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效凸显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