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生风采

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优秀毕业生:翟浩然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1:17  浏览:


燃烧青春岁月 守卫盛世繁华

199711月,翟浩然出生在山东潍坊的一个普通家庭中,自幼经常听老红军外曾祖父牟泽善讲解有关战斗的系列故事,对解放军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和敬佩之意;每次见到老姥爷,都缠着老姥爷讲故事,每次都能听到老姥爷栩栩如生的战斗故事讲解,从而在幼小的心灵深深埋下长大以后参军入伍的梦想。

20168月,翟浩然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踏入了西安翻译学院的大门,来到文学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习。20186月,他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校学习期间,他曾担任西安翻译学院学生会主席、西安翻译学院第十期青马班班长、164110902班班长;参加了西安翻译学院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十期培训班;并且前往陕西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二期培训班学习; 在校学习期间,他作为旁听代表出席了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在校学习期间,他获得西安翻译学院优秀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西安翻译学院第十二届十佳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第十期青马班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称号。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正值他进入社会实习之际,他积极响应共青团潍坊市委青鸟计划的号召,积极报名到共青团潍城区委实习,担任潍城青年公众号编辑;并积极参与拍摄制作了——潍城区庆祝五四青年节铭记光辉历史、传承先辈遗志潍县战役英雄事迹宣传片等工作;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深深被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和全体指战员的辛勤付出所感动,毅然决然做出人生道路上的重大决定——参军入伍。参军入伍前的时间里,他加强了自身体育锻炼,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跑步、经常进行10公里越野;每天坚持吃清淡食物、不再吃大鱼大肉,几个月来,体重减轻了20多斤。

20211月份,作为奎文区潍州路街道的一名普通居民,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参军入伍;经过严格的政审、体检,他于20213月份光荣的成为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一名普通战士。当问及他对未来有什么追求时,他说:“我到了部队,一定服从命令、听党指挥,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军人。

他不是那种天生身体素质就很好的人,刚到新兵连的时候,体能不及格,战术爬不快,手榴弹投不远,但他始终记得习主席的那句:军人要有血性,始终保持敢打敢拼、赴汤蹈火的顽强战斗意志,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经过三个月的历练,他的所有训练科目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在部队的日子渐渐走上了正轨,战友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在新兵训练期间,他还积极发挥自己专业所学,清明节跟随单位拍摄缅怀先烈视频,五一劳动节前往古田会议旧址找寻入党初心,曾先后组织并担任迎新晚会、五一晚会、结业晚会主持人,20215月份参加全营红船讲书比赛获得第三名。

新兵结束后,他来到了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勤务保障营运输连,刚来到连队他就被连队所获得的荣誉深深震撼,两届全军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两次集体二等功、六次集体三等功,荣誉室里的奖杯奖牌一面墙都挂不下……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来到运输连后的翟浩然担任了连队的新闻报道员一职,在运输连的日子里既有昂扬的姿态,如火般热情搞训练的样子,又有低下身子忙宣传、深夜加班加点做视频的时候。每次休息时,翟浩然总是扛起照相机在营区走走逛逛,帮助战友记录他们青春的模样,班级内的战友早已习惯忙人——翟浩然。习主席2017年回信给南开大学生士兵中讲到: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翟浩然正是在运输连战线上行领嘱托的,踏踏实实当兵,诚诚恳恳做人!而他忙碌的样子又正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在运输连,翟浩然从一名地方青年完美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不断的磨炼、锻打。翟浩然在运输连真正成长、成才。干最累的活儿,他无怨无悔。从拔草、推草到扫落叶、清水沟;从轻装三公里到武装五公里;从老兵带他上岗到他带着新兵上岗。在2021年夏季展开的某次演习中,翟浩然作为连队唯一一名列兵参加了演习,为了浓厚演习实战化氛围,每次执行任务回来后,他都放弃休息时间,为连队画板报搞宣传,在演习结束时他还精心为住宿的小学画了一副参军报国的黑板报,以此激励即将开学的学生们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2021年年底翟浩然荣获四有优秀义务兵和旅嘉奖一次。

进入2022年以来,上等兵翟浩然更了,一边忙着提干的复习,另一方面要兼顾宣传工作,日作而夜思,勤力而劳心,翟浩然经常跑完五公里后消失在战友的欢声笑语中,拿着学习资料去攻读。优秀的人永远有一种非比寻常的魅力,而这种魅力则是选择一份生命值得承受的孤独。他常对新战友说自己文化底子薄,考学费劲,可每次午夜时分看到那个皱眉思索的他,似乎看到了很多大学生士兵的身影,与无比希望的充满拼搏精神的兵之初!

万里莫干探虎穴,三尺宝剑舞龙渊。从山东到陕西,从陕西到浙江,从学生到士兵。义务兵翟浩然选择了军营,势必铿锵前行,不负初心,不辱使命。面对未来的军旅道路,翟浩然说:“我一定努力工作,不断提升,将自己炼成淬火之钢;在部队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大舞台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美好的明天属于奋斗的、有正能量的青年人。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