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新媒体

创意写作工坊微信公众号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3年07月26日 16:44  浏览:


大学语文与写作实践教学中心的实践教学平台是创意写作工坊,创意写作工坊依托大学语文写作课程及写作专业课程,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不仅在文传院开展实践教学,该实践教学活动已辐射到全校,创意写作工坊成立于2017年10月,创造文本、创新人才创意写作教育为理念,通过实践教学训练使学生在参与创意写作工坊的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能够成为“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的应用型人才。

一、创意写作工坊建构


二、创意写作工坊实践教学

(一)结合大学语文写作通识课辐射全校开展实践教学

结合我校大学语文通识教育、文学教育改革,积极探讨文化育人、写作育人的经验和路径,在人文精神熏陶的同时,还学习写作技能,不仅锻炼口,更能锻炼手,锻炼思维大脑,成为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通业写作课程,服务于专业建设,为打造一流专业提供实践教学素材

根据虚构写作和非虚构写作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各种文体的写作技法,通过不同文体创作学习,捕捉写作灵感,深入现实采风,立足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能用要求,学生具备相应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鼓励学生要写出我们自己的文字大胆创作出版发表学生自己原创的东西。

(三)创作工作室开展创意写作实践教学

1.小说创作工作室

首先要做到教师和学生的充分互动。学生既可以从老师那里学习到实践教学方面的知识,这也提高了老师的教学效率,学生将基础内容和动态内容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有效提高其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水平。另外,老师可以从学生那里吸收新鲜的事物,这样以来,教师也可以在此交流之中逐步运用新事物提升自己的能力,将新能力充分运用于教学实践当中,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其次,利用工坊资源,为学生提供平台,撰写各类题材小说,从而提高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以便于学生毕业后的实际运用能力的展示。这样以来,极大的缩短了学生毕业后的锻炼能力,可以提早适应社会节奏。

2.散文创作工作室

散文是写作领域的轻骑兵,人人可为。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体悟人生,鼓励学生写自己感悟的文字,从根本上做到情感体验的抒发,这既是对学生写作能力的锻炼,也是为学生情感抒发提供平台。

3.实用文体策划工作室

主要教授公文及应用文的写作,培养公务文书写作人才,服务于公务员考试和公司办公室文秘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将来就业打好写作基础。

4.诗歌工作室

诗歌饱含着作者的思想感情与丰富的想象,语言凝练而形象性强,具有鲜明的节奏,和谐的音韵,富于音乐美,语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结构形式的美。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抒情言志,饱含丰富的思想感情,丰富的想象、联想和幻想,语言具有音乐美。诗歌工作室的成立,通过现代诗和古体诗的创作,为同学们创建出更好的诗歌交流平台。

5.写作特长班

面向全校各个专业,在各个学院共选拔50名学生。以理论课程入手,实操课程奠定文章基础框架,让学生在教学的同时能有实际产出。

结合写作的经验、人才和资源,打造的兼具实战性、权威性和开创性的培育体系,致力于为行业持续输送创意写作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有生力量。其中通过两个教学模块:“文学创作训练营”和“实用文体写作实践训练营”针对写作环节和写作目标,为学生提供一整套从理论到实践的实训安排。

1)“721”的学习法则(1份时间学习理论知识,2份时间交流探讨,7份时间实操练习)

2作家的反馈和经验进行了优化与改进——将课前作业布置时间更前置,充分准备;增加了工坊课程时间给予作家更多实践性的课程内容,学以致用;加强了实操部分的权重,帮助学生实操创造更多作品。

3)让学生写出来的作品,持续升温,参加写作大赛,公开发表,制作音频影像,结集出版等。

“文学创作训练营”具体做法

(1)通过一系列小说课程的讲解和实施,深入挖掘学生的创作潜能,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良好而又活跃的学院小说创作氛围,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用文字的力量,帮助学生打开认识世界的多维视角,开阔学生的文学视野,促使学生素养全面发展;

(2)关注、鼓励、培养在小说写作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创作机会和平台,争取在我院培养出更多的校园作家,积极推荐学生加入省、市作家协会,形成我院的“校园作家群”,为建设文化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3)通过小说课程的实施,激发校园文学新人的创作天赋,将学生作品更多地推向权威的文学期刊和报纸,如《延河》、《美文》、《山东文学》、《青春》、《飞天》、《陕西日报》、《西安晚报》等平台,同时,鼓励、推荐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大学生文学征文大赛,争取获得相关奖项,进一步提升我院在省内、省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实用文体写作实践训练营”

根据实用文体的特点,讲授写作常用公文文体、应用文体及常用新媒体,让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有较强的写作能力。

6.读书会和吟诵团工作室

写作离不开阅读,更离不开经典作品的导读,读书会和吟诵团定期开展阅读和品读活动,像作家一样阅读,打开学生的写作视野,为学生积累知识,起到引领作用。吟诵团结合大学语文的诗歌教学,根据诗歌吟诵规律和技法,对接陕西省吟诵团开展的大型活动(昆明湖七夕活动、王莽国际桃花诗会、诗经里经典吟诵会、古城墙诵读会),让学生爱上经典诵读。

为了激发学生语言表达的热情,开展校级语言表达大赛,每学期1次,每年共两次:1.应用语言表达大赛;2.文学创作语言表达大赛。同时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高的发展平台,以上大赛评优选出的优秀作品,分别刊发在创意写作工坊相关媒体平台上推送:创意写作公众号、我校文学报创意写作专栏、创意写作期刊、陕西省青年作家网站、中华新闻网、西北地区创意写作网站刊发。

另外,学生创作好的文章,继续升温,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写作大赛。

(四)结合实践教学平台,鼓励本部门教师做好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对接,产出更多的教学和科研成果。

在开展实践教学的同时,也是教师成长的空间,让教学与实践结合,鼓励教师在该写作领域出版教材、申报项目、写作自己的原创作品。

1. 每年每位教师申报至少2项课题

2. 发表论文2篇

3. 出版创意写作书系教材

4. 出版和发表个人创作作品集

5. 组建申报教学团队

6. 录制在线课程

7. 每个人指导的实践教学领域,结集整理实践教学成功

(五)实践活动成果

2019年成果

1.“拍家乡,赢大奖,我为家乡代言”作品征集大赛。

2.第三届大学生生态文学创作大赛。

3.“我与西安的故事”陕西省大学生征文大赛。

4.创意写作工坊参选活动被评为创青春优秀团队。

5.“共写长安岁月,同谱青春年华” 陕西省大学生征文大赛。

6.桃花诗会,王莽采风活动。

7.第四届省际大学生写作大赛。

8.第三届应用文语言表达大赛。

9.小说人物主题课程讲座。

10.校园剧本创作大赛。

11.刘恩平教授“剧本创作实践”主题讲座。

12.细品三国历史,深挖写作素材。任婕博士学术报告。

1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主题征文。

14.第二届美丽乡村国际摄影节。

15.2021首届“火星杯”故事创作大赛。

16.创意写作工坊换届大会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主题征文颁奖活动。

17.“我心目中的十四运”征文活动。

18.西北地区创意写作大赛征文活动

19.西安市文明办中秋诗会活动

2020年成果

大学语文课程被超星集团收录为“示范教学包”

2020年8月在全国高校创意写作大赛中获“一等奖”

2020年8月在江西省第十五届大学生写作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奖”

2020年7月在“疫情下的记忆”主题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奖”

2020年10月在陕西省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指导二等奖

2020年获陕西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铜奖

2020年获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金奖

2020年文学与传媒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指导教师)

项目: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疫情防控专项研究课题”《疫情期间虚构写作课程网络教学改革探索》。已结项。


实践获奖情况:

1.大学语文课程被超星集团收录为“示范教学包”(杨小慈)

2020年8月在全国高校创意写作大赛中获“一等奖”(杨小慈)

2020年8月在江西省第十五届大学生写作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奖”(杨小慈)

2020年7月在“疫情下的记忆”主题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奖”(杨小慈)

2020年7月在教师教学竞赛“创新课堂”中荣获一等奖(杨小慈)

2018年8月在首届省际大学生写作邀请赛荣获优秀指导奖(杨小慈)

2016年3月荣获高级华文创意师(杨小慈)

2018年9月荣获华文创意写作说课竞赛二等奖(杨小慈)

2017年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中荣获辅导一等奖(杨小慈)

2018年6月荣获江西省写作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杨小慈)

2019年8月荣获江西省写作学会优秀论著一等奖(杨小慈)

2020年7月在教师教学竞赛“课程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杨小慈)

课题论文情况:

1、2013年11月参与教改项目《大学语文》采用“侵入式多媒体教学”对

民办院校学生创新意识的影响。

2、2015年参加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延安女作家群的革命书

写研究》(项目编号:15JK2034)。

3、2016年主持院级科研项目《丁玲作品的女性解放意识研究》(项目编号:17B17)。

4、2017年主持院级教改项目《大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研究》(项目编号:

M1722)

5、2017年参与省级重点课题《“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校质课程资源共享应用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SJXZ1710)

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2014年10月在《青春岁月》期刊发表文章《高校有效教学及教学管理

的理念浅思》。

2、2016年07月在《青年文学家》期刊发表文章《小爱与大爱的抉择——

七等生《我爱黑眼珠解读》》

3、2017年3月在《青年文学家》期刊发表文章《丁玲作品的女性解放意识解读》

 4、2017年7月在《明日风尚》期刊发表文章《论<萧萧>中展现出的湘西世界的“自在状态”》

 5、2018年3月在《文存阅刊》期刊发表文章《关于丁玲笔下的女性形象

与妇女解放之路的探索》

6、2020年ei论文《多媒体实践平台与创意写作课程的探索》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