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西译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4:14  浏览:

11月19日上午,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主办,西安翻译学院承办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翻译学院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盛大开幕。来自中国、埃及、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3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主题,就传播理论、传播策略、传播路径等重要问题展开线上线下研讨。西安翻译学院校长崔智林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副校长王利晓主持开幕式。

崔智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安翻译学院在汉语国际教育、翻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成果,表达了西安翻译学院在产教融合、教育创新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愿景。他表示,面对“后疫情时代”对国际交流的阻隔,西安翻译学院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进取的理念,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新的教学模式,继续瞄准国家战略文化需求,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不断发展。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秘书长杨金成、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会长段建军分别致开幕辞,共同指出在全球化进程日益深化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发展国际中文教育,引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不仅需要认同中华文明千百年所传承的精神伟力,更需要把握时代大势,促进传播理论、传播策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创新,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号召下,发挥学科优势,贡献学科力量。

主旨演讲环节由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副院长刘杨分别主持。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安文理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巴基斯坦米尔普尔科技大学、尼泊尔汉语教师协会等国内外多所高校及协会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国际中文教学的重要性、现状及数字时代教学模式的创新等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讨论。报告内容精彩纷呈,观点深刻有力,策略切实可行,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指明方向。

研讨会另设三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分别围绕“语言文化传播的理论前瞻”“国别区域传播的实践路径”“语言文化传播的微观视阈”三个主题展开交流。会议包括特邀报告与点评两部分,邀请了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渭南师范学院、西安石油大学等单位的11名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专家和知名学者参加,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精彩的特邀报告和深度的交流讨论环节得到了线上线下与会同行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为充分激发师生对国际中文教育的热情和积极性,将理论落实在实践之中,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找准着力点,开拓创新路,研讨会同期组织举办了陕西省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大赛中,来自陕西各高校的45名参赛选手各显风采,为在场评委及观众献上一场激烈而精彩赛事的同时,也展示出新一代国际中文教师积极进取、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面貌。

经过内容充实的学术讨论与激烈紧张的比赛角逐,11月20日上午,大会圆满结束了全部议程,成功落下帷幕。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齐玉水主持闭幕式。

齐玉水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与内容。他指出,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专业人才、提供专业支持,历来是西安翻译学院所秉持的重要办学宗旨,此次盛会恰逢其时,为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交流专业问题、讨论专业理论、融汇专业策略提供了平台,也为西安翻译学院谋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学术发展的推动力。

研讨会各分论坛的专家代表对分论坛的交流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黄晓英教授、西安翻译学院刘键副教授、西安石油大学王敬艳副教授作为汇报人进行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学术同行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各位学者专家在分论坛发言不仅议题广泛、思考深入,且极富前瞻性与建设性,集中呈现了当下国内、国际学界的热点、焦点议题,对于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研究的深化和拓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亢西民对大会做总结报告。他用“高、雅、精、彩”四个字总结了本次大会。亢西民指出,本次研讨会所体现出的跨学科、多视角、开放性、包容性令人耳目一新,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参会论文与发言,可以看出学界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所取得的飞速进步与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亢西民还对参加“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选手们寄予了殷殷嘱托与殷切期望。他表示,各组选手的表现都十分精彩,而名次并非本次比赛的全部,重要的是在“碰撞”中融合,在“交汇”中升华,希望各位选手保持对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热忱,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彼此借鉴、共同成长。

随后,与会嘉宾向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选手颁发奖品及奖励证书。

闭幕式在西安翻译学院优秀学子的中华文化才艺展示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的舞蹈与汉服秀展现出新一代中国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体现出“文化终南,文化西译”的风采与气度,得到了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与一致好评。

作为陕西省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多的民办高校,西安翻译学院始终立足于推动中国文化教育发展、促进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繁荣。近年来,学校推出系列举措,在学术交流与教学创新两方面双管齐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突出成效。本次研讨会与技能大赛的圆满举办表现出西安翻译学院上下一体的合作精神与进取精神,为当下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术研究提供积极有益的启示。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崔智林致辞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致辞

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会长段建军致辞

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王利晓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分论坛(一)

undefined

分论坛(二)

undefined

分论坛(三)

undefined

闭幕式

undefined

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齐玉水主持闭幕式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做大会总结报告

比赛一等奖合影留念

undefined

比赛二等奖合影留念

undefined

比赛三等奖合影留念

优秀组织奖合影留念

中华文化才艺展示

合影留念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