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锦绣南山“戏剧节第二场专场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1:40  浏览:


2022年11月24日,西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戏剧学博士点创立人。中国元代文学学会、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理事元鹏飞教授应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亢西民院长邀请,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举办题为“历史与未来视野下的经典剧目建构”的学术讲座此场讲座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锦绣南山”戏剧节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涉及全球视域中的中国戏剧,中国戏剧的现代化与民族化论争,媒介、技术与现代戏剧艺术,跨文化戏剧与戏剧人类学,戏剧研究与历史文化语境,戏剧影视学科建设前沿等问题以及全球视域与跨文化对话、时代话语与剧曲新制、戏曲经典与当代阐释。元教授根据考古文物遗存指出:与西方戏剧不同,中国戏曲是基于演出为第一媒介,民族文化中,表演的艺术比文学的艺术更具有优先项,演员的艺术是中国戏曲艺术的中心。 但其中没有文学与表演孰先孰后的泾渭之分,它们是文学的客观原则与表演的主观原则的统一。

讲座过程中,文学与传媒学师生认真听讲,并在会后与元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逻辑清晰,内容翔实。对个人学术研究有极强的指导性与启发性。期待在未来元鹏飞教授可以为学校带来更多高质量学术讲座,为我们的学生全面推动理论素养与专业素质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