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实践教学成果喜人、获奖频频

发布者:  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6:18  浏览:


近年来,为了彰显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专业特色,实现高层次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学院通过创新实践教学与考核方式、加强与行业联系、拓宽校企合作领域等一系列举措,狠抓实践教学,取得可喜成绩,接连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在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黄陵县人民政府主办,黄帝陵管理局、中共黄陵县委宣传部、中共黄陵县委统战部承办,黄陵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协办的第六届“黄帝陵中秋祈福圆梦节”演出中,由我院青年教师屈珅导演、2020级表演专业部分学生参演的第三篇章《望月》情景剧,获得圆满成功,海峡两岸20多家媒体在线直播,几十万观众同步收看了这次演出活动。

青年教师李昭本年度连续制作导演《只此青春向鲁艺》、《黄河奔流》、爱的火种5部广播剧,其中4部登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学习强国平台,1部作为公益抗疫广播剧登录陕西各大广播电台展播,剧目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媒体好评。

学院与西安博雅轩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联合制作大型原创话剧《古城大街》,经过1个多月紧张排演,已于日前排演完成,将择时在榆林和西安剧场上演;该话剧由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宣传部策划指导、陕西博金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出品,2021级表演1班表演专业学生共同制作排演。这是我院继2021年由2020级表演1班、21级表演1班成功排演大型红色话剧《共产党宣言》之后,表演专业师生获得的又一重要实践教学成果。

今年暑假西安举办的第12届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中,我院空乘专业学生斩获民航安全服务技能一等奖,由青年教师倪育军查阅了大量资料、创编导演的汉唐风歌舞获得此次比赛表演一等奖优异成绩。

青年教师杨治独创的电影剧本《藏边往事》获得中宣部电影局“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制作计划”,并获得资金支持;联合创作的舞台剧剧本《卜算子》获得陕西省剧作家协会、当代戏剧杂志社2022年度剧本征稿评奖一等奖。

李强教授创作的30集原创广播连续剧《法显传奇》获山西省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资金支持,正在进行后期制作阶段,届时将在国内各大音频平台同时推出,并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作开发新的文化产品。

不久前由香港著名语言学家田小琳教授与我院副教授刘键博士共同编著出版的《金融行业普通话》(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2022年版)教材中,我院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向友骐、高毓浛共同为该教材中的课文和词语部分进行了语音录制。三联书店是我国一类出版社,对录音的要求非常严格,所有发音必须依照《现代汉语词典》,对断句、语气、语调、语速都有严格的要求。向友骐、高毓浛两位同学利用短短两周业余时间顺利完成了此次录音工作,三联书店对此次高效、高质量的录音工作表示赞许,也希望今后有机会与我院加强合作,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录音实践机会。

我院短视频团队出品的作品《暖暖的很贴心》《国潮之风》斩获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四个团队的下一步拍摄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并正式启动。

亢西民院长强调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是我院的立院之本,而实践教学则是我院专业建设的重中之中,关乎人才培养和就业的质量,是我们不管面临何种困难都必须要做而且必须做好的事情。今年学校投入大量资金,为我院建成诒馨数字传媒实验楼,将极大改善我院的实践教学条件;学院十个实践教研团队的成立也为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定期的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会能够及时解决实践教学工作中的问题。相信在新的一年,文传院的实践教学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对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起到强力的推动作用。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