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纳新啦|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9:16  浏览:

共青团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总支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是在校团委、院党委领导下,代表我院先进团员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是我院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并指导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推动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支部活力。自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校党委和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不断完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学院文化活动、网络新媒体、维权服务等平台,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更好地为学院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现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辅导员老师担任),兼职副书记1人(专职教师担任),学生副书记2人。在他们的带领下,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于2018年被评为“优秀学生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和“优秀宣传机构”,2020年4月被团省委批准为全省高校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为了拓宽学院团总支工作渠道,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管理工作效率,根据思想引领、组织提升、校园文化、创新创业、权益服务等主要任务调整工作机构,实行“部门+中心”的机构模式。

下设五部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团建部和实践部。

三个中心:新媒体中心、就业与创新创业中心和志愿与公益服务中心,将共青团工作充分纳入到团总支部门和中心中,使各项工作有的放矢,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现已形成了以主题教育为特色的思想工作平台,以社会工作岗位锻炼为重点的组织建设平台,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主体的课外实践教育平台,以“互联网+”、“挑战杯”以及“创青春”为代表等大型比赛的课外科技创新平台和以素质扩展计划为主线的素质扩展平台,为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坚实的基础。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通过评优表彰、推优入党、主题团日评选等多种形式加强团干部的思想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朝气蓬勃、保持本色、埋头苦干”的共青团文化,全面推进实施“三基”工程,即强化基础团务管理、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加大基本功修炼,加强对学生会、学生新媒体、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的指导工作,让他们成为西译共青团工作的坚实基础和主体力量。

办公室作为团总支的中枢机构,协调文学与传媒学院各家团学组织的工作,负责团学组织的表彰、档案管理、内务整理、工作总结等日常工作,以及做好会议的筹备、组织、记录、考勤和归档工作。以“能力的培养依赖于实践”作为理念,通过对各活动的实际参与组织,联系整个团总支以及其他团学组织各个部门,并积极协调和配合各部门的工作,培养成员的实践能力、交际能力、策划管理能力,为干部的综合能力塑造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组织部系团总支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通过对各团支部日常组织工作的管理与监督,主要负责智慧团建团员档案的交接、管理及转出,发展团员、团费收缴、团籍档案的归纳和整理以及第二学分认定等工作,同时更是党团之间的桥梁,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加强广大团员的组织与联系等。

团建部深入基层团组织,服务广大团员,策划举办各项履行团员义务的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使团总支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团建部将通过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团员思想修养,增强团队精神,进而提高组织队伍的整体素质。

实践部是我院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和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在实践中积累社会经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充实自我实现自我的部门。组织开展大学生文体活动和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并开展我校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搭建平台、领导管理青年志愿活动、参与社会单位挂职锻炼、协助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社区义工服务等形式的活动,为广大同学搭起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