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纳新啦|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分会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9:18  浏览:

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分会(以下简称: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党委和校学生会的领导下,在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的具体指导下的依靠全院学生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激发学生组织活力,促进学院学生会各部门扁平化管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青年学生意见,于2019年进行了学院学生会改革。首先做了学生会的章程修改,在精简部门的导向下,在保证学生会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学生会由原来的11个部门,改组和裁撤为6个部门,同时学生干部数量缩减近二分之一。改革之后,学生会活力更强,服务工作运行更加流畅,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吸引优秀的青年积极参与到学生会的服务中,2020年,学院学生会继续深化改革,直面突出问题,回归服务本责。一是改革机制,设置轮值主席。在涉及到学生会重大事项时,由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不再设置主席和副主席职位,设置轮值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二是回归服务,开展特色活动。坚决去除以完成事务性工作而开展的活动,聚焦开展有学院特色的、满足广大同学需求的活动。三是剑指精简,坚持科学“瘦身”。改革之后,主席团成员4人,部门6个,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17人。四是开展项目化志愿者招募。院团总支志愿与公益服务中心下新设志愿者管理部,负责院内工作的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考核工作。当院团总支和学生会有重大活动、工作需要招募志愿者时,由院团总支办公室和院学生会秘书部负责联系志愿者管理部,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因事用人、事完人散。考虑到院团总支和院学生会工作的工作需要,在志愿者招募过程中应邀请各需要招募部门工作人员作为评委;在志愿者管理中,分门别类按照志愿者能力设立志愿者库。改革之后,学生会在机构和人员规模方面完全达到了《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的要求。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职能部门由秘书部、学风部、生活部、文体部、学习部、外联部共计6个部门组成,每部门由1名负责人及多位工作人员组成。

秘书部

1.在学生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组织全院的大型活动。

2.协调学生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是联系学生会和各部门的纽带,起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

3.监督落实学生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4.协调主持各项会议,并负责会议签到。

5.负责学生会财产、经费的保管及收支记录。

6.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文体部  

1.协调督促各班文体委员及院内文艺体育类活动的开展。

2.组织文艺体育节目参加学校的各种演出和比赛。

3.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活跃校园文化。

4.组织选拔运动员参加校运动会。

外联部  

1.负责院内各种活动的对外联系工作,包括联系嘉宾,制作,发送,请柬,安排礼仪接待等工作。

2.负责与兄弟院系的联络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树立院学生会的良好的形象,促进彼此间的交流与联系。

3.发挥本部门特色,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共同搞好学生会工作,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内协调好与各系部、各社团外部之间的关系。

学习部  

1.及时反映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解决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困难。

2.协助学工办做好学院各种考试的通知和宣传;

3.负责组织学生参与各种与学习相关的各级竞赛;

4.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类学术讨论、学术竞赛、学术报告会、辩论等活动,促进良好校园学术氛围的营造。

生活部  

1. 负责全院学生日常生活、卫生管理等工作。

2. 每个星期对学院各班级进行卫生检查,并给检查的教室打出合理的分数,按时分发流动红旗。

3. 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劳动的意识,加强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

负责收集广大同学在学习、生活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

学风建设部  

1.协助学工办进行早读、晚自习的抽查工作

2.协助教务办进行课堂的教学抽查工作。

3.组织各班班长进行文明监督岗的安排实施。

4.定期开展班长工作座谈会,共商共建学风班风。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以“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为宗旨,坚持“用心服务”的原则,认真听取、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反映同学们的需求,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院学生搭建交流、互进、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师生“心与心”桥梁沟通作用,做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朋友。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