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生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我的大学怎样度过”学业指导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3年06月08日 08:08  浏览:

为使当代大学生进一步明确生活学习目标,确立积极学习的生活态度,增强自信心,拥有全面发展能力的决心。202367日,齐玉水副校长于943T教室进行“我的大学怎样度过”学业指导讲座。

齐玉水副校长分别从人生的自由,解放,发展与大学的使命,大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和我的大学我做主三方面对当代大学生发展进行论述。大学的本质就是读书,读书是在和伟人对话。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四年里能够培养出思维,沟通共情,整合与应用,合作,领导等多种能力,

马克思说“要不是每一个人都得到解放,社会本身也不能得到解放。”大学生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大学四年生活怎样度过,怎么解放发展自己!上大学显然是人生获得自由,解放和发展的一扇大门,也是改变自身命运,最公平的条件。刻苦读书,提高知识、能力、素质就是获得自由、解放、发展的正确途径。从隋唐的科举制度到近代大学制度的诞生都无不证明这一客观事实。未经过大学教育的人或者没有机会学习的人,不仅难以高质量就业,而且会被社会生活所淘汰。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倒逼高等教育普及化,为每个人的自由、解放创造了条件,大学是一个平等的大舞台,每个人都可以在这得到公平的自由,解放和发展的机会。

检验高等教育的标准是两个“根本”,一是立德树人即培养好人,二是人才质量即培养有本事的人。我校创始人丁祖诒先生提出的“丁氏模式”符合当今应用型复合型新文科人才培养趋势,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按照专业招生专业培养学生,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坚持OBE理念的目标导向,坚持“五育并举。” 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后,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面临质量的挑战,陕西作为全国高等教育大省,但高等教育普及化产生比较严重的两极分化,表现在大学,大学老师,大学生,培养质量等方面,西译一直践行高尚教育“爱生如子”,加大教师培养,教师发展中心,引进首席教授,加强教学督导等,关切学生切身利益,拉进两极分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现实生活中的三代人塑造了特征显著的三代人,他们是中国历史上最吃苦最有成就的一代人,是中国特有的“独生子女”队伍,是新时代的本科教育主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让大学生不仅仅有知识,而且有文化。建议大家都能制定一份“学业发展规划”,确立自己未来的目标。从当前和未来十年的就业趋势,国家要建立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等分析,考研、留学考公、考编等仍然是最好的目标选择。如果说大学是人生的一扇大门,那么考研、留学、考公考编、考级考证等就是上楼的阶梯,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人往高处走,追求高学历都是年轻人最好的出路。

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里有限时光,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锤炼品格、在生活中体验尝试,增长才干,不断超越自我,丰富人生,扩展自己的精神世界。大学时光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时期,有人在这里厚积薄发,赢在起点;有人在这里无所事事,迷失自己。愿大家前程似锦,不负美好的大学时光。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