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教研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3届本科生论文开题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21:58  浏览:


根据学校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的相关要求,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9月22日开始至9月28日期间组织开展了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本次中文系的开题答辩分为10个小组,安排答辩老师42人,共有398名学生参加。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362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36人。

文传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行了三项准备工作,保障开题答辩的安全有序和答辩质量。一是向每个专业提供毕业论文(设计)参考模板并做好毕业答辩分组,要求指导教师严格把关学生的开题报告。二是要求指导老师根据学生是否返校做出统计,对于因为疫情没有返校的同学我们做好线上答辩工作的准备。三是对开题答辩不合格的学生提供二次答辩机会。

同学们依次上台从自己论文(设计)的选题背景、研究现状、研究意义、论文提纲、创新点和重难点等方面进行汇报。各位指导老师就每位同学论文的相关内容提出针对性问题与建议。整体答辩过程平稳有序,各小组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了本次开题答辩工作。

答辩后,各答辩组积极汇总基本情况。本次开题答辩,绝大多数同学都能按照各专业要求认真选题、撰写开题报告,指导老师对毕业论文选题和开题精心指导。但也发现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选题过大、文献综述不够系统前沿、研究方法考虑不周、论文结构与主要内容逻辑有缺陷等。针对发现的问题,老师们要求学生在开题答辩结束后,根据答辩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指导老师认真沟通,按照学校对本科论文毕业的撰写要求,认真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后进入论文写作过程。

本次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是对我系2023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准备情况的检验,也是严把毕业论文质量的重要举措,其不仅使同学们了解自身研究不足,更将学术研究的认真严谨精神传达至每位同学。答辩过程中的自查及评审老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将帮助同学们更加高质量的完善本科毕业论文,进一步提高论文的专业性及严谨性。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