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教研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赛前培训

发布者:  时间:2022年10月16日 20:40  浏览:

为积极响应陕西省汉语国际研究会主办、西安翻译学院承办的陕西省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调动全校学生的参赛积极性,帮助参赛选手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促进选手间的合作与交流,一展西译学子风采。2022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文传院中文系以“汉语教学技巧和教学设计”为主题,由刘键教授担任培训教师,中文系骨干教师高丽娟、赵康、张莉等助力,十余名同学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赛前培训。

培训伊始,刘键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参赛要求和汉教课堂的基本流程,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典型的课堂案例。随后,深入指导每位参训同学的讲课、说课流程及ppt设计,并针对不同选手的讲课风格给出恰到好处的修改意见,点对点帮助同学们反复打磨训练。

期间,刘键教授利用智慧教室和多媒体设备进行比赛模拟,并担任评委考验学生们的临场应变能力,争取还原比赛现场,使学生沉浸式体验汉语教学的课堂。

此次培训时间久、密度高,分别从教学技能、外语能力、课堂管理等多个维度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有力保障了汉语国际教育一流专业实践教学的实施,更在以赛促教的路径中做出了积极探索,力争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出我校的一份力量。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