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教研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短视频团队完成暑期专业实践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1:18  浏览:

为加强传媒类专业学生的短视频创作、拍摄与制作综合能力,2021年暑假期间,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海珺,带领短视频团队教师王敏静、党哲林、刘轩溢、焦睿,以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部分学生代表,赴渭南市华州区、大荔县、合阳县开展民俗文化实地拍摄。

短视频是现今信息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覆盖行业多、领域广,是当今传媒类专业学生在教学实践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本次实践活动采用师生共建短视频团队,以专业教师指导为辅、学生实践为主的形式展开。

学生们通过镜头记录下了皮影、剪纸、花馍等民俗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与发展历程。在技术组王敏静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不仅学会了整理拍摄思路,把握合适创作角度,也切身实践了调整光线、选择素材等拍摄技术。在实践中,通过采用学生自由拍摄与教师指导后拍摄对比分析的方式,使大家直观掌握了拍摄要领。文案组党哲林老师与学生共同探讨后期剧本故事结构的问题,并针对如何从多个角度、多种形式呈现主题进行了专业指导。师生从长达4个小时的素材中共同寻找不同的短视频创作主题,党哲林老师不仅启发学生的创作思路,也为学生提供合理化建议,从而有助于台词、配音与情节设计的完美结合。此外,为加强短视频拍摄信息的真实性,实践团队通过采访的形式进行了弥补。技术组刘轩溢老师、焦睿老师陪同并指导学生完成了多场采访,丰富了拍摄素材。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不仅使传媒类专业学生深度学习了民俗文化题材视频拍摄的要领和精髓,也开拓了传媒实践教学与民俗文化相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同时也代表着文化与传媒学院已经启动了对“理论+实践+文化底蕴”教学之路的探索与实践。

师生参观皮影艺术

师生参观剪纸艺术

师生采访拍摄现场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