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生风采

2018届援藏学生:赵滨芹

发布者:  时间:2020年07月05日 22:24  浏览:

牢记使命扎根基层  不忘初心奉献青春

赵滨芹

读书 做人 文明 亲情 变革 奋进西安翻译学院2018届毕业生我的工作日志扉页上工整的写着12个大字,翻开笔记本,密密麻麻的字体记载着两年来在南疆基层脱贫攻坚一线的点滴。

每天工作之余,最令开心的便是和一起来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通过视频、电话,聊着各自近期的工作、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内招生”;我们有着相似的经历,义无反顾来到南疆基层,在“5+2,白加黑”的工作中,为这里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建设更见美好的新疆。

 

临近毕业,总想着自己要到什么地方去工作,自己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的人生会有什么样的价值,将来会发挥出什么样的作用,而思考、迷茫时。

老师告诉我南疆招录基层公务员,问我想不想试试。在我眼里南疆气候宜人、瓜果飘香,只是经济有些落后。经过熟虑我还是选择去试试,因为南疆才是真正需要我的地方,尤其是基层。虽然条件艰苦,地方偏远,但是祖国需要,人民需要,我和全国各地500余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去南疆的路。

刚来到新疆时,脸上写满了新奇和激动,我立志好好学习语言,为建设边疆做点儿实事,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新疆自治区干部学院和阿克苏地委党校在度过了短暂的三个月,一起学习维吾尔语、参观新农村建设、分享自己来南疆的初衷,畅想我们和这里的未来,用我们炽热的心去感受这里的美,大家都说要携手并进,共创这里的美好明天,后来总有人问道:为什么选择南疆?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这大概就是来新疆的初心。

                    

20181031日,经过三个月的学习,我们便彼此告别,奔赴基层一线,我自愿申请来到了深度贫困县—阿克苏市乌什县,乌什县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西部,北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天山南脉的南麓,托什干河上游地带,被誉为“中国西部生态明珠”,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泉”、“丝路泉城”之美誉。

想着真正能接触到淳朴可爱的维吾尔族人民,为他们务实事好事,心里满满的欣喜,短暂的高兴后,是吃住学都在乡、村里的单调,是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是饮食习惯带来的不适应,是语言沟通不畅的着急和孤单。甚至身上都多处出现了被蚊虫叮咬的金腰带,奇痒不已。挠,挠破了,流血了,结疤了,再挠。郁闷、头疼、眉头紧锁,成为那段时间,我们这些新来干部的沟通表情。

初到岗位组织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梁家河》,帮了我们大忙。我们所有的困惑都在书中找到了答案。向15岁时的习爷爷学习过四关,变成心中的信念,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都不再是问题。

到了乡镇以后,除了日常业务工作,也常去村里协助工作队、村党支部做脱贫攻坚工作,帮着农户搞人居环境、算好“脱贫账”,我与同事上炕进圈,用双脚反复丈量着乡镇的每一块土地,核桃地、小麦田、蔬菜大棚、卫星工厂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入户走访中,我不仅成为了算好脱贫账的行家里手,也知道怎样进行种植田间管理,更加意识到生活的不易,在实践中深刻的领会到了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

在此期间,我有了自己的结亲户,有了自己的“亲戚”,我一旦有空,总会去亲戚家转转,每次去总会给小孩买点零食,给老人买点水果,在我眼里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也是我必须做的,可是亲戚们却体谅我工作不容易,人来就行了不用带礼物,每次知道我去,应季的水果提前准备好,邀我品尝,逢年过节也总要请我去家里做客,我给他们讲健康文明生活常识和惠民政策、他们向我诉说着近几年的变化,在来来往往中我们感情更加深厚,思乡之情也缓解了。有时也会累,但是每次在村总能碰到一群用汉语说你好的小孩子,他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会让你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总有人问我在南疆基层一线的感受,“我们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基层群众工作中需要真情换真心,真心暖人心”这可能是两年来我与维吾尔族朋友交流最大的体会。这里的农民享受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切身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成果,他们感恩党、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好祖国;两年来,我是南疆脱贫攻坚的助力者、也是见证者,但我一边成长一边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农民学习,学习这里的语言、倾听这里的故事、感受新疆之美。

在南疆基层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较为单一,唯一的娱乐活动也就是跳麦西来甫,我们便常常在村里和工作队队员、派出单位、乡文化站沟通开展各项联谊活动,一起唱红歌、排练小品、办趣味运动会,寓教于乐,带动引领新风新貌,为扶志、扶贫注入动力在这里,引领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0年初始,因为疫情突发,全国一盘棋,乡、村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村里最重要的工作。出于责任和感情,我选择放弃回家过年,共同坚守,努力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乡里立刻成立了疫情指挥部,我不仅与县、村沟通完成每日信息收集、数据上报同时参与到入户宣讲、摸排、测温工作中。在农户家,一对一宣讲、制作“疫情小喇叭”,随地播报疫情,引导村民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扎堆。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我的家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陕西,作为一个陕西姑娘我爱汉中的凉皮、西安的肉夹馍、学校的黄焖鸡,我无比想念我的家人、朋友、同学等等,但是我也爱着新疆的大盘鸡、爱荒漠的胡杨、爱这里的孩子们,热爱这片充满希望、正在发展变革的土地,在此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校时光,也期待你们与我们一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好祖国尔奋斗!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