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生风采

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秀毕业生:王林康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1:38  浏览:

终南山下昆仑山下读书做人变革奋进


青春是梦想最绚丽的开端,也是梦想最开始的锦瑟华年。那种扬帆远航、枕戈待旦的预备感和紧迫感,或许是们生命最充满激情的岁月。四载光阴如梭,终南的山风吹拂着年轻的朝气,在终南学社、文学院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下,“读书、做人、变革、奋进”的呼唤早已融入脑海,“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西译精神早已铭记于心,在毕业的十字路口,毅然决然选择了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两年前兵团西部计划第十四师昆玉市项目办选择了,两年后选择留在了第十四师昆玉市,这片热土承载着青春之梦,也把最美好的期待寄托在它发展壮大的伟业之中。从终南山下到昆仑山下,从读书、做人,到变革、奋进,老院长的精神、西译精神、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接续向前、源源不断地哺育着,滋养着,让继续砥砺向前!

一、感恩青春,感恩的是永远年轻的热忱

母校西安翻译学院的校训很简单易懂,也许正是这样简单而又可以身体力行的的精神召唤,让不断努力不断向前。2019年6月,告别了大学生涯,从青葱的学生时代开始踏入社会,最后经过选拔终于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日月乃百代之过客,流年亦为旅人。舟上浮浮一生,揽马首而迎老境者乃累日之旅、栖身之旅。古人多以旅终。余抑或何年一始,受碎云切风之邀,漂泊思绪不止,行海滨。去年秋,曾江上破屋,掸去蜘蛛尘网。未几岁暮,春霞横空,身已越白川关上。”人生本来就是一段再美好不过的旅程,漂泊之后更多的是驻足,确定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后,曾无数次怀念在西译求学细听垂教的日子,曾无数次畅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片年轻的热土,《西长城》中一座座年轻的城市,它们一天天发展,一天比一天繁华,那种在荒凉中走出道路,萌生希望的感觉,不由慨叹,恐怕只有兵团人的才有这种创造奇迹的勇气和魄力吧。青春的力量应该是相互感召的,正因如此,这股勇气和魄力让们选择奔赴壮美新疆。

二、奔赴新疆,奔赴的是一路西行的豪迈

2019年7月20日晚上,离开家乡,离开洛阳,离开河南的前一天晚上,收拾完行李后,反复在床上辗转难眠,想到了很多。想到了那些文学史上的边塞诗人,想到了新疆的人文地理环境,想到了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想到了那一排排胡杨树昂首挺立。

还记得那天晚上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们躺在床铺上,仔细地看着们的确认通知书,出关陇,31个小时,眼看着青山东去,塞草葳蕤,戈壁苍莽,黄沙漫漫。又是25个小时的漫长旅程,从乌鲁木齐经过阿克苏、库尔勒、喀什,终于到了“南疆之南”和田地区,终于到了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当时写了一首《拟行路难》来告慰自己,告慰一同从陕西出发的19名伙伴:

弱冠无忧时,边行开路迷。寸心近地尘,长车远尾箕。

通塞班张马,杯酒霍营夕。当学昆山玉,雕琢亦可期。

现在每每自己念叨那句“当学昆山玉,雕琢易可期”的时候,都会给自己鼓足了工作的干劲。说到底,都是老院长“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精神的再次鼓舞。

三、扎根兵团,扎根的是此生不渝的敬佩

徒步穿越“死亡之海”、进军和田、一手拿枪一手拿镐、躬耕大漠屯垦戍边,“十五团驻和田万不能调”、“三八线”,这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永不换防永不转业戍边疆”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十四师昆玉市儿女内心深处对这片热土的眷恋,也必将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继续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感谢党团组织领导一次次带领们瞻仰老兵故里,回忆老兵英魂。他们是第一批来到这片土地屯垦戍边的人,他们用生命书写了一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军垦诗篇。20世纪60年代,大批支边青年、知识分子怀着“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初心,从内地城市来到贫瘠的戈壁大漠,落户兵团,开发建设边疆。60年后,从他们的故事里点燃青春梦想、传递精神火炬、诉说着西部计划的志愿故事。

有时候觉得,兵团精神和西译精神是那么类似,兵团人与大西北的荒凉中开拓出一片生产建设的绿洲,西译人在民学的道路上耕耘出一片教书育人的田野,都是从无到有,都是敢为人先,都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四、奋斗昆玉,奋斗的是青春无悔的选择

刚到服务岗位的时候,出现小问题时领导批评过,指导过,鼓励过,到现在还记得领导刚见到,就给这个小伙子一篇“文经手无差错,事交办请放心”的文章,“小伙子,好好学习,学中文的,扎好基本功,终身受益。”四个月后,终于从生疏逐渐娴熟,从胆怯逐渐自然,逐渐习惯了志愿者服务岗位的工作。由衷感谢,这2年多来,让从协助起草文件、工作方案、讲话稿等各类材料,承担各项任务中,锻炼成长。由衷感谢,老院长定下的“读书、做人、变革、奋进”校训让不断改进做事的方法,牢记做人的本分,寻找创新的思路,磨炼进取的意志。由衷感谢,“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西译精神让在一次次挫折和懊悔中重拾信心,站立起来,昂首再次向前出发!

2021年初,考上了第十四师昆玉市的公务员,结束了1年半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涯,留在了第十四师昆玉市个共和国版图上较为年轻的城市,光荣地成为了师市纪委监委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讲,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深知,“读书”对于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特别是对一些法规性文件,要放在案头、带在身边,逐条逐项、逐字逐句认真学习,把握好监督执纪执法的依据。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任务重了、要求高了,要尽快补上法治这一课,加强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打牢履职尽责的基础。要认真学好文件,在上级文件中明确工作的中心、重点、要点是什么,要知道什么是“红线、底线、高压线”。要读点闲书,把追剧、打游戏、刷视频的时间用来多读几本有益的书,全面学习经济、政治、法律、历史、文化、社会、管理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做人”就是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可以看到很多人因为追名逐利,巧夺豪取,贪污受贿,最终锒铛入狱,不仅名利没了,甚至妻离子散。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这些都是曾经终南山下、太乙河畔恩师的谆谆教诲,都是为人为学的不二法门,都是“变革”“奋进”的必要基础

又是一年三月,终南山上的积雪尚未化尽,但春的消息早已悄然抵达,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南陲,军垦新城温暖明媚、枣花飘香。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