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动态漫谈”专题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4:12  浏览:


10月10日下午,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副主任桂一星博士,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做题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动态漫谈”专题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杨出席本次讲座,部分青年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代表到场参加。

刘杨副院长主持讲座。讲座开始前,她代表学院对桂一星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谢,同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桂博士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就。

讲座中,桂博士以生动有趣的语言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新动向、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案例分享与反思等几个方面为学生提供学习及就业指导。首先,桂一星为在场师生分享了目前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从专业名称的改变、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最新等级标准的发布、国际中文教育用中国文化与国情教学参考框架的制订及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出版等几个专业发展新动向作为讲座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提醒学生在后续的学习中,应及时关注专业发展新趋势,以专业最新指导标准为参考,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桂一星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以自己的学习与教学经验,为学生的学习与就业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指导。

此后,桂博士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以教学实例分析的形式,为与会学生分享了中文国际教育教学中应如何有效纠错、如何组织课堂及如何选择资源等实用性问题。她指出,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从业者,应首先准确把握对外汉语教学与国际中文教育、留学生与汉语学习者等几对易混淆的概念,这是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前提。之后,桂一星通过多个典型生动的教学案例,对教育教学活动具体开展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表示,在组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立足汉语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尊重国际学生的文化及性格特性,做好教师与学生间的跨文化双向适应,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将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有机结合,这是实现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的有效途径。

随后,桂一星又对学生的就业及职业发展进行了指导,她指出,学生应从专业能力、多任务处理能力、信息技术能力等几个方面提升自己,接着又为学生推荐了权威的参考书目及网络资源,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讲座最后,桂一星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学生关心和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桂一星以丰富的从业经验、幽默生动的语言风格,赢得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参会学生收获颇丰。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