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作家进校园”——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学创作专项培训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09:57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生对文学阅读的重视程度,鼓励我院学子积极进行文学写作,提高文学素养,文学与传媒学院分别于4月26日5月24日成功举办“文学创作专项培训”系列讲座,陕西青年作家范增利老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宗涛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中文系学子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写作交流会。

第一场主题为“从乡村出发的文学创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范增利老师从自己的阅读创作经验出发,分别以“阅读是写作的富矿”“如何从生活里提炼写作要素”“如何呈现细节”“语言是写作的门面”“文学创作与现实生活的关系”五个维度阐释小说创作应注意的问题。第二场主题为“文本的表象形态与意义世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叶圣陶教师文学奖获得者张宗涛教授以具体文本的阅读分析为例,详细阐释文学创作中应如何通过建构文本的表象形态抵达作品的意义世界这一命题。两位老师回应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勉励学生积极进行文学创作,极大提升了学生创作热情。

文学创作专项培训系列讲座,作为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校内实习的培训活动之一,不仅搭建起中文系学子对话优秀作家、强化文学感召的平台,也引导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提高对自身文化素养的重视程度,夯实写作基础,向文学写作的新境界稳步迈进。此外,“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营造积极向学的优良氛围,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工作积极向好开展,对我院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