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学生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创赛认知及备塞技巧系列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07:57  浏览: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引导大学生了解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促进大学生走自主创业之路,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3月29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诚邀国家创新创业指导师霍雪梅老师为大家讲解第九届互联网+大赛之大学生创赛认知及备赛技巧。

 首先,霍老师对常见的大学生创赛进行了简单介绍以及讲解,并对互联网+的前期准备和赛程安排做了清晰解读,具体讲述了项目计划书和项目介绍PPT的注意事项。其中,霍老师在进行大赛现象分析时指出,大学生创业大赛机制日渐成熟,各种类型的创赛应有尽有,当代学子应该在不确定性中抓住机会。随之以人数之多、规模之大表达了互联网+大赛的影响之广、地位之深,并通过习总书记的回信,体现国家对互联网+大赛的重视。

 其次,霍老师从创赛价值和参赛意义的角度加深了大家对互联网+ 市场的了解。从创赛价值上来看,霍老师列举了6点优势,认为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的比赛有助于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缓解就业压力,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精神,以及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从参赛意义上来说,互联网+大赛是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来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和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

 最后,霍老师着重讲授了大学生的备赛技巧。首先第一点,是做好基础准备。分别是选择适合自己当下条件的比赛领域;选择有价值、有行动、有亮点的项目;选择互补型的团队以及熟悉各赛道的规则;第二点,霍老师进行了赛程过程的补充。提出在准备大赛的过程中要对框架梳理、项目逻辑、实践过程有充分的认知,保证记叙要素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积极调研,并提醒大家要走出找错重点的创赛误区。第三点,霍老师讲述了在路演展示中的得分要求:项目名称要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善用对比、寓意积极、功能清晰;要充分了解项目背景;提前准备好答辩时应对问题的解决方案,将项目进展与成果做一个清晰的调查与展示,传递出热爱创新创业生活的态度。

 互联网+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与社会接轨的桥梁,它为当代大学生创建了一个能够创新创业的平台,激发着学生们的创业热情。在当今互联网风靡的时代,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用自身所学投身于时代浪潮,创作出人生的新篇章。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