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团学活动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赴蓝田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5:26  浏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大学生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以及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认识乡村、了解乡村,提升乡村文明,讲好乡村振兴故事。8月9日,我院“青春向党,踔厉奋发”实践团,在团总支书记胡松武老师带领下,前往蓝田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关爱儿童 用真情显青年本色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蓝田乡普化镇的“童心港湾”,以“喜迎二十大,童心跟党走,传承中国文化”为主题开展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为小朋友们送上文具等礼物,并鼓励小朋友们勤奋学习,放飞梦想,立志成才,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建设美丽的祖国努力奋斗。大手拉小手,实践团成员和小朋友们学在一起、读在一起、玩在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极大地激发了小朋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以及热爱。

投身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活力

为进一步挖掘蓝田县特色产业、学习乡村振兴新经验,实践团第二站来到蓝田县三里镇樊家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樊家进行调研走访。

听村史,促发展

当地村支书杨养儒带领实践参观了樊家村的村史馆,介绍了当地紧跟国家政策、抓住机遇而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艰辛历程。


谈复兴,观民生

   参观完樊家村后,实践团来到樊家村村委会,村支书杨养儒重点给我们介绍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樊家村实践模式坚持“三位一体”建好红色阵地;构建“三链模式”推动产业振兴——建强筑牢“桥头堡、派强用好“先锋队”、强育盘活“新农人”;用好“枫桥+乡约”,提升治理效能;“樊家花”向阳开等举措,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樊家村村容村貌更加优化、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更加兴旺,生活更加富裕,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悟思想,聆教诲

     随后经村支书杨养儒的介绍,实践团有幸联络到一位老党员并与其深入交流我们了解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广大老党员用几十年革命斗争经历,锻造了老一辈革命者对党对人民的耿耿忠心,铮铮铁骨,他们是我们党宝贵的财富,是鼓舞年轻党员前行的灯塔。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和发扬党的伟大奉献精神。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不仅有效展示了樊家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传播了乡村振兴相关经验做法,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团队成员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乡村振兴的巨大推动作用,并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弘党史,忆传承

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探寻革命先辈足迹,领略红色精神的魅力。中共鄂豫陕省委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长征途中创建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顾根据地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不仅传承了红色基因,也给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经过这次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们清楚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吾辈当铭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守卫山河的英雄壮举,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创新时代美好未来。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实践团通过实际走访交流中,深刻感悟了关爱儿童、村史继承、乡村振兴、红色历史传承等工作内容和成效。使实践团每一位成员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当中,把学党史、跟党走自觉融入到新时代追梦征程的道路上,利用所学知识,为乡村振兴铺路架桥,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助力乡村振兴,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