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团学活动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传院团学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22:42  浏览:


2021年10月13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组织团总支、学生会、青协三个组织的学生干部于8109M教室开展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此次活动由王国防同学主持。  

首先,王国防同学带领我们学习了辛亥革命的背景,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为中国现代化隆重破题。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辛亥革命有着非同凡响的历史意味,它标志着中国从传统社会进入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新时代。  

随后,由郭筱楠同学带领我们学习辛亥革命的过程,1911年5月保路运动—1911年10月武昌起义—1912年2月清帝退位。四川保路运动成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线,在清政府全力应付四川保路运动的时候,湖北新军中文学社、共进会等革命团体乘机发动武昌起义,武昌起义的胜利,在全国得到了连锁反应,各省革命党人纷纷行动起来。  

最后,由史欣丹同学带我们一起学习辛亥革命的结果,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弘扬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献身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凝聚全国人民智慧和力量,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