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教研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陕西语音乐律研究中心已建成“陕西方言声调数据库(1.0版)”

发布者: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6:19  浏览: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白涤洲先生用乙二声调推断尺调查了研究关中方言声调。之后,陕西方言声调的研究或是采用听音记音的方式,或是用声学分析的方法。这些研究成果让我们了解与认识了陕西方言声调。

现代语音学分为声学语音学、生理语音学及感知语音学。从这个角度看陕西方言声调的研究,声学分析的成果不多,生理研究的成果更少,暂未有感知语音学的研究成果。为什么要从现代语音学的角度研究陕西方言(声调)呢?

刘复先生在“提议创设中国语音学实验室计划书”(1921年11月16日的《北大日刊》)中强调:“……研究中国语音,并解决中国语言中一切语音有关系之问题,非纯用科学的实验方法不可;……”

罗常培先生在《汉语音韵学导论》(《罗常培文集》,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9:166)中强调:“……自近代语音学兴,而后分析音素,可用音标以济汉字之穷;解决积疑,可资实验以补听官之缺;举凡声韵现象,皆可据生理物理讲明。……”

要从现代语音学的角度研究陕西方言声调,首先需要对陕西方言声调进行“普查”、“摸底”。具体地说,第一,了解已经调查了多少个方言点。第二,清楚陕西方言有多少个调类。第三,知道陕西方言声调的调值都有哪些。

依托西安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所藏的陕西省各地方志,李斌老师在去年年底先后查阅了86本地方志(有74个市或县的地方志中记载了当地的声调),初步建成了“陕西方言声调数据库(1.0版)”。其中,陕北地区有18个方言点,关中地区有33个方言点,陕南地区有23个方言点。该数据库包含方言点、地区、调类、调值、文字描述、出处等信息。现将数据库的初步分析结果分享给大家。

陕西省分为三个地区——陕北地区、关中地区及陕南地区。

在调类的数量上,关中地区方言与陕南地区方言以四个调类居多,陕北地区方言以五个调类居多。

在具体的调类上,陕北地区、关中地区及陕南地区方言均是阴平调、阳平调、上声调、去声调占多数。陕北地区方言中入声,有入声的方言点有9个,阴入调与阳入调的方言点各有4个。

在调值方面,可以参看下表,表中的数字表示同一调类出现了多少个调值。以关中地区方言为例,阳平调就出现了21、24、31、34及35等五个调值,在表中就填写数字“5”。


今年,李斌老师计划在学术专著与论文中查找陕西方言声调的信息,继续扩充“陕西方言声调数据库”。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