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教研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系开展集体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09:33  浏览:


2023年5月24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开展集体教学观摩活动,主讲教师为马晓琴教授。中文系相关学科及新进教师参会。本次观摩活动旨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新进教师授课能力。

马晓琴教授讲授的内容是《语言学概论》课程中《语言与言语》这一讲,她从“语言”与“言语”二者的理论入手,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采用讲授式、启发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及数字化教学工具,通过“语言与言语的区别”“语言与言语的形成原因”“语言与言语的特点”层层深入,环环相扣,补充语言结构的根本关系等知识,结合丰富语料,将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课程思政与语言学课程内容有机融合,达到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观摩课结束后,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高云霞老师分别从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本次观摩课进行了精到的点评。同时马晓琴教授针对课程互动、课程练习内容、练习方式设计等问题同与会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积极传授教学经验。

此次课堂观摩活动,达到了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对激发中国语言文学系教师精心钻研课堂教学业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日后中国语言文学系将继续开展教学观摩与经验交流工作,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推动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