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

教研工作

网站首页 > 正文

布局科研强院工作文传院“一本书”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者: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6:47  浏览:

    2021年7月9日中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8111L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会议。此次会议上,王海珺院长提出文传院即日起实行“一本书工程”,文传院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一本书”工程是经过认真思考,由院务会研究决定实行的。此项工作也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一本书”工程是针对学院年轻教师众多,学院科研成果薄弱制定的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它既是科研强院规划,也是一项教学质量工程,同时对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另外,“一本书”工程对我院建设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也具有重要支撑。

“一本书”工程是指每个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制定一个较为长期学习和研究计划,在三到五年内选择一个研究方向,写出一本书。选题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所学方向自己制定。前半年报研究方向,一年内列出研究计划和大纲,第三年或第五年拿出成果。“一本书”工程需要教师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搜集材料,思考自己的科研创新点,进行发散思维和批判思维,然后写出一本著作。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在写书的过程中,教师不但可以写出单篇论文,还能够由此而申报科研项目。这项工程一旦实施,不但可以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能力,还能够对教学进行极大的促进。

会议最后,亢院长不但对此项工程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也希望年轻教师在教学之余积极申报科研和教改项目,多出高层次论文和著作,为文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